這陣子新聞在吵新課綱的問題,像我們這一代的人,早年都被黨國洗腦過,唸的歷史尤其是中國近代史,相信都有一定程度的偏頗,只是長大後,看個人的際遇,有的人很快就識破了昨日之非,但也不可否認的,也有人到目前還沒走出來。 我記得影響我比較大的是我在大學的書局裡,第一次看到簡體版的書,好奇心之下,我買了對岸出版的一本書,書名類似黃埔軍校史之類的,簡體字起初看懂沒幾字,但依著有邊讀邊,不懂看上下文猜的原則,給它行聲會意一番,看了幾個章節後,居然越讀越順了,這書的印刷及紙張甚為粗劣,但內容令我太開眼界,倒不是它寫的好,而是顛覆我以往所知的「中國近代史」,當然對岸寫的書,也不一定就是正確的,但總之兩岸加起來除以二,可能比較貼近現實。 以前沒網路,這方面資訊不好取得,我那個年代,還可以正大光明在書店買到這樣的書來看,更早的年代,看這樣的書可能會被關,現在要找什麼的資料,網路都可搜尋到,比以前方便太多,要洗腦已經沒像以前那麼有效果了。

近代史有幾個人物,在我唸書時被歸入壞人的,可是近幾年看的資料,也許當初的評價是有點過份

一是袁世凱:我們課本把他寫的很不堪,十足小人投機政客,我以前對他的印象就是很胖,昏庸的小丑,但後來我看了其他的評論,覺得他也算是清末一代能臣,不然怎能在清廷中掌權,他練出的新兵,革命軍也打不贏他,後來北洋軍閥可都算他的子弟兵,一度洋人還視他為中國的希望,可見他是有能力,只是最後因為搞帝制失敗,成王敗寇,後面寫歷史的人當然不會給他好的評價,於是形象就被過份丑化。

一是汪精衛:什麼!這不是大漢奸嗎!是的,我們被教的印象的確是如此,但為何一個曾是血性的愛國少年,又被國父賞識的人,會淪為漢奸?近來有一種說法是,他是忍辱在玩一種兩面押寶的策略,也就是由蔣政權抗日,汪政權則助日,這樣同盟國軸心國的大戰,無論誰輸誰贏,都有中國一方的政權贏,可避免中華民族亡國滅種之禍,當然最後同盟國勝利,汪的下場自然就是名聲很臭,至於是否當初他是基於遠見兩面押寶還是基於私心甘心賣國,已經沒人在意了。

一是李宗仁:咦!這不是那個不負責任把大陸搞丟的代總統嗎?是的,課本是這樣教我們的,但真的是這樣嗎?我後來才知道李宗仁可是桂系的老大,名將白崇禧可是很服他的,這樣的一個人,怎麼可能是一個小丑級的人物,而且搞丟大陸的原因很多,他應該不是主因,在他當代總統前,整體情勢就已經很難挽回了,他接手後,又被處處牽制,什麼事都辦不了,最候垮了,帳還算他的,倒楣至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c200 的頭像
    pc200

    南風記事本

    pc2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