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星高中的迷思

最近12年國教諸多問題鬧的沸沸洋洋,我不是專家,但我想分享我的經驗,關於明星高中的迷思。

我那個年代是聯考的時代,國中就開始能力分班拼升學率,我算是會唸書的小孩,自然就擠進了所謂的升學班,在全班50位同學中,排名大約在 5~10名之間,最後也如願考上台北市的第一志願建國中學。
能考上建中,當然是對能力的一種肯定,自己得意,父母也高興,但故事不是到這裡就結束了,進入了明星學校,意味著是面臨更強的競爭環境,亦即你的同學每個人的實力都是一時之選,如果以我當年度高一新生 34 班,每班 50人計算,那就是台北高中聯考前  1700 名的男生,都在未來三年裡,跟你一起奮鬥成長,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,進了建中的每班,一定都會有最後一名的同學吧?我覺得好像大家都不小心遺忘了這件事,但這個建中最後一名的同學,其實放在台北市其他高中來看,應該都是排名頂前面的人,甚至是師長呵護備極的寶貝,可到了建中這個高手雲集的地方,就成了再普通不過的路人甲,整個高中三年都活在高手的陰影下,尤其能進建中,當初在國中一定也是名列前矛的人,結果在高中卻什麼也不是,這種心理上的落差,要叫一個高中男生去承受,我想每個想擠進明星學校的父母都應該好好思考這樣的問題,每個父母都是認為自己的小孩夠優秀,才會想讓小孩擠進明星高中去讀書,繼續優秀下去,但你那個優秀的小孩,在這麼多優秀的小孩中,可能就不那麼優秀了,更糟的是,他從此也自認為自己沒那麼優秀了,而喪失信心,我認為明星學校的精英教育,只對精英中的精英是有幫助的,但對於精英中的其他人,可能就只是淪為陪公子唸書的份了。
但有的人會說,進明星高中,就是透過能力同質的同學的壓力,精英教育,成長更快,而且明星學校的老師都比較優秀,未來升學率也有保障。我想這是一般人的想法,我自己的經驗,第一、以我那個年代的老師來說  ( 現在的我不知道 ),我認為教學能力普遍差,因為學生太強,隨便教都會,所以老師根本沒什麼教學技巧,我進去後不久很快就看破不指望老師了。第二、升學率其實是因為學生本身就夠強,不是因為進建中才保證唸好的大學,因果關係搞錯。第三、同學競爭壓力,逼使自己進步,這點我不否認,但代價就是前一段我說的,我當年在班上大約排 10~20 名左右,算是中段,我當時的感覺就是不管我在怎麼努力唸書,也無法拼的過那些前幾名的天才,真的,人的IQ是有差異的,這方面勤不能補拙,有段時間我相當灰心。再者因為大家都太厲害了,普通的考題根本考不出差異,所以老師段考出題都走偏鋒,出些極冷僻或是超過範圍的命題,難倒一票學生,整個高中三年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在這些聯考根本不會考的題目上,是好是壞,留給大家判斷吧!有時我不禁會想,如果我當年不是念建中的話,是不是比較好?
最後分享兩個小故事
第一個是我高中公民老師講給我們聽的,我們一位學長,因為成績不好被退學,只好到某私校去念,結果一去私校,成績馬上變成全校第一,從校長到老師個個把他當作寶貝,各項比賽,活動競賽,給他很多學習的機會,整個高中生活多采多姿,自信心也回來,也為了不負全校第一以及師長的期望,就更加認真唸書,後來考大學的成績,拿到當初建中班上一比,也不遜色,甚至大幅進步。
第二個是我自己親身經歷的事
我高一因為數學成績不及格,所以到補習班去補習,某日我提早到補習班等上課,附近有對他校男女同學正在討論一題化學題,看樣子似乎碰到難題解不出來,後來那位女同學突然說,不然問那個建中的看看,我心一緊,想說完了,我自己在校的化學也不頂好,這下子要丟臉了,果然這對男女就拿著講義過來問我,我硬著頭皮一看,哇勒,這不是簡單的要死的題目嗎?不是開玩笑吧?三兩下就把這個命題給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c200 的頭像
    pc200

    南風記事本

    pc2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